您现在的位置:

倪士光老师为我校研究生剖析心理问题

时间:2012-12-19    阅读数:500

1211晚上7点,哈工大(威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讲师、清华大学心理学在读博士倪士光老师,受邀和2012级硕士研究生在G201共同探讨了与研究生心理相关的话题。

倪老师围绕“中国顶尖竞技运动员的心理之路――适应、融合、弹性成长”为主题,就研究生阶段的心理状态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他通过和同学们现场互动,用生动有趣的实例,以“男女之间的差异”来引入不同环境下同学们的心理差异。倪老师打趣说,今天来的目的就是讲座结束后在一些同学的“骂声”中离开,这样的才会让更多的人清醒一点。倪老师首先以竞技运动员和军人的例子开场,通过分析这两类人身上“淘汰”和“危机感”的特质来告诫在座的研究生,应该在对哈工大(威海)有身份认同感,同时也要坚定自己理想和目标,分析自己的状况,不应盲从大流。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孙立平教授。孙教授指出中国社会正在加速走向溃败,而倪老师认为造成社会溃败和社会分层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都与大学生的心理有关。当前一部分大学生没有正确的心理定位,顶着心理包袱停滞不前,但大学的核心和顶尖竞技运动员一样,都是淘汰,这就需要同学们多和有目标的同学交流,通过现实中的榜样将迷茫化为力量。

老师还给同学们分析了一些大学生因心理矛盾而走极端的问题。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弗兰克尔的存在之路,号召同学们不要给生活加上莫须有的负担,要给自己一个定位,经历一份苦难,投入地做事,忘我地爱他人。

最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从社会溃败现象和如何改变自己与社会等不同方面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