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的通知

时间:2015-05-07    阅读数:214

各院(系):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水平,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展现青年教师风采,研究生处将举办“青年教师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请各院(系)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要求

参赛青年教师应是45岁及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鼓励40岁以下年轻教师积极申报。参赛教师由各院(系)推荐产生,各院(系)推荐人数为符合上述条件人数的20%(不足1人的,按1人推荐)。曾在往届青年教师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不允许再申报。

二、考核内容

1. 参加竞赛的教师须提前准备3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并完成课程设计及与之相对应的PPT

2. 教学内容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理论、方法正确,内涵充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符合研究生层次的需求。

3. 课堂教学特色和讲授风格突出;教学过程中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注重启发性,讲求逻辑性;教学语言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整洁庄重。

4. 板书布局合理,能体现教学内容重点及逻辑关系,字体工整清晰、美观,讲求书写速度;板书要与教学演示同步,不能没有板书。板书内容和PPT演示内容合理搭配。

5. 充分、合理地利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教育技术。充分发挥PPT辅助教学的作用,教学内容取舍得当、直观简洁、图文并茂、生动形象 。

6. 竞赛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三、其他事项

1.竞赛拟在5月末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竞赛评委会由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成员组成。本次竞赛拟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学校将对获奖者进行奖励,竞赛中的获奖者在参评各级研究生教学评奖、评优、教学立项时,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获奖名单将提供给各院(系)、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供教师评职晋级参考。

3. 由本次竞赛选出的优秀选手,将由校区推荐参加校本部举办的“第四届青年教师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在校本部竞赛优秀者且40岁以下(1976831后出生)教师,将推荐参加“黑龙江省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如能代表学校参加省里竞赛并获得一等奖且排名第一的选手,可按程序申报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参加全国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请各院(系)将参赛人员申请表(附件2)及推荐名单(附件3)于515日前报送至研究生处,电子版发送至zhouhao@hit.edu.cn

附件1:研究生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价指标.doc

附件2:研究生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申请表.doc

附件3:研究生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名单.xls

                                                      研究生处

                                                    2015年5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