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途榜样】王正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时间:2018-11-30    阅读数:2057

王正科,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何广华教授,研究方向为海上多浮体间复杂水动力干涉的分析及预报。目前,已累计发表EISCI检索等学术论文19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另有1SCI期刊论文在投。研究生第一学年,学位课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研究生一等专项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多次参与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所作学术报告获与会专家学者赞许。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王正科于20139月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开始船海学科的系统学习。出于兴趣,他对专业内涵和方向一直有较好的认知和把握,一直以来,他都庆幸自己能够在高考时选择威海校区,选择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他本科四年注重全面发展:学习刻苦,成绩位列专业前10%,多次荣获一等、二等人民奖学金;他任职于院团委学生会等多个学生组织,为学校学院文化建设出谋划策,曾多次组织、参与校级院级活动,组织策划能力不断提高,也因此获得了专项奖学金;参与筹建科技公司并参加国家级的科研竞赛,这不仅夯实了他的专业基础,更提高了其综合素质。由于成绩突出,综合能力强,他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在取得推免资格后,出于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兴趣,他选择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加入校区何广华教授课题组后,他即开始了自己的课题研究,其研究方向是多浮体间的水动力分析,需要对软件进行二次自编程开发,建立三维粘流数值波浪水池。在他加入课题组之前,已有多位同学进行过多次尝试,但均失败;而王正科积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与课题组老师同学深入探讨,经过数月废寝忘食般地钻研后终于在课题上取得成功。此外,他更是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在大四学年就完成了1篇英文和1篇中文学术论文。科研上的小收获激发了他对本专业浓厚的研究兴趣,树立了努力科研的信心,也在他内心播种下了科研的种子。

勤奋钻研,破茧成蝶

唯有勤奋,才可成就梦想。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他更加努力刻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中。在第一学年,他的研究生学位课、选修课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作为中共党员,他还积极帮助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同学,发挥党员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在注重课程学习的同时,学术上的探索始终不曾停止。学术科研从来不是闭门造车、单打独斗,他注重与课题组研究方向相关的师兄弟进行交流合作,合作发表学术论文8篇,并有在投SCI源期刊论文1篇。与此同时,他在自己的研究课题等方向上刻苦钻研,以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1篇,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上隐形衣及其对波漂移力低减效果的研究、航天科学技术基金水下航行体的兴波尾迹分析及其型线优化与规避等项目,在课题组中起到了较好的表率作用,他还多次随导师参与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拓宽科研视野的同时,也向专家学者展示了工大人的精神风貌。天道酬勤,对科研饱满的热情、对课程认真的态度令其收获了研究生一等专项奖学金、2次一等学业奖学金和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躬行实践,不忘初心

本科生到研究生,这身份的转变之间,他对哈工大的热爱,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认知与兴趣,对科研工作的热情都在逐渐加深。攻读博士学位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愈发清晰,他与父母、朋友详细讨论,与导师认真交流,最终坚定了信念——在哈工大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一遍遍完善申请材料,一次次思考博士课题至深夜,数个星期的努力与奋斗终于换来了校本部机电学院答辩老师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推荐攻博考核并获得2019年哈工大博士入学资格。他期望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取得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为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提高哈工大乃至国家在船海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王正科有着为了梦想付出全部努力的信念,在随后的学生生活中,他将继续脚踏实地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用自身的努力和智慧创造未来。“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愿所有心怀梦想的工大学子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正科 李洪斌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