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途榜样】孙翔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时间:2018-12-06    阅读数:5618

孙翔宇,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任秀莲教授,研究方向为虾壳中甲壳素和蛋白质的分离纯化研究。研究生第一学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在中文核心期刊《食品研究与开发》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在开题答辩中取得“优”的成绩。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

在初次接触化学的那一瞬间,孙翔宇便被美丽的化学反应深深吸引住,随着对化学的深入了解,她发现,生活中处处都与化学相关,化学的魅力不仅仅停留在化学反应表层,于是,带着对化学的好奇与执着,从大学到硕士研究生都选择了化学专业,毅然走上一条化学道路。

2017年,孙翔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始了她硕士研究生的奇妙化学之旅。一切实践都是以理论为基础的,所以自入学伊始,她便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夯实基础知识。她在书山中摸索,在学海中遨游,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一脚踏入“研途”,寂寥而又苦涩,每一项实验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可依然要迎难而上。真正的科研是枯燥的,不断尝试,屡次失败,幸而有导师的指导和鞭策,幸而有海洋学院各位老师的以身作则,让她学会如何解决问题,找到科研的乐趣。

实验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下足功夫便可水到渠成。初进实验室,太多不熟悉的事物扑面而来,无法喘息,但再的失败、再难的理论也阻止不了一个勤奋刻苦的人。好强的性格使得她斗志昂扬,认定一件事情定会尽全力做出结果,为了更好地熟悉实验室的环境,她也曾在实验室奋战到半夜,也会花费数月时间学习不曾接触的软件、仪器,虽然曾在实验操作过程中不小心受伤,虽然实验初期的她屡屡遭遇失败,但她仍然没有放弃,仍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突破自己。她所做的工作,绝不是几页论文就能够体现出来的,但科研就是这样,只有不断地经历失败,才能更加接近真理。就像哈工大的校训一样,只有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才能够柳暗花明,遇见真理。

当大部分困难被解决后,她的科研之路也步入正轨。与此同时,她也主动承担起实验室的日常事务,大到设备仪器的购置,小到报销、开具发票,看似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锻炼了她的细心和毅力。她主动接下这些琐碎的事务,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回报师兄师姐的帮助,也为师弟师妹们提供方便。用这样不计回报的勤劳,她获得了组内同学和老师的好评。

坚定信念,破茧成蝶

研究生第一学年期间,她将自己对文献的总结及课题的理解整理下来,完成了1篇学术论文,并投到了核心期刊《食品研究与开发》杂志,最终收到了录用函,这给了孙翔宇的极大的信心,但她明白,这不是最终的胜利,还有更多的科学奥秘等着她去探索。于是,她下定决心向学校递交攻读博士的申请,让自己更加深入地开展科学研究,最终她以优秀的表现通过了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在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中,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评委认可。在她眼里,这些荣誉不仅仅是她个人的,更是整个实验室的,没有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的鼓励,不可能成就今天的自己。

科研成果得到了认可的同时,孙翔宇也感受到了更大的责任与压迫感,她不知道明天将会怎样,她只知道她要做的就是踏实、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在科研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孙翔宇 李洪斌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