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导师风采】钟诗胜:潜心教书育人 耕耘桃李天下

时间:2019-07-08    阅读数:3909

钟诗胜,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长期从事先进制造技术研究。2000年开始一直带领团队进行复杂产品运维服务技术与应用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863计划在内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40多篇,专著2部,2006年度中国民航总局科学技术二等奖;2010年度中国民航总局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副主任委员。

 

在学生们心中,钟诗胜教授既是学识渊博的教授、博导,也是和蔼可亲的长辈与益友,多年来,他潜心于学术研究,倾心于教书育人,在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人才培养中也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硕士、博士毕业生。

1998年,钟诗胜被评为教授,2000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钟诗胜教授开始带领团队开展复杂产品运维服务技术与应用研究工作。近二十年的时间,他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863计划在内科研项目30余项,项目包括基于性能参数样本的民航发动机在翼寿命预测技术、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与维修决策支持系统 、长输管道天然气泄漏检测吊舱、基于支撑软件平台的复杂装备运维服务构件研究、轴流式水轮机、水轮发动机与汽轮发电机方案设计系统开发、民用航空发动机全寿命管理系统、大型发电设备智能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航天产品多型号产品配置管理技术、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等关系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领域,许多技术已经应用于民航相关的单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71月起,钟诗胜教授被任命为哈工大(威海)副校长。15年来,作为分管财务、人事、制度建设、信访、法律事务、信息化、校友、教育基金、档案工作的副校长他每周有一多半的时间都用在开各种会议、接待各种来访、处理各种行政事务上,还要出差参加研讨会、作为专家参加各种鉴定会等,繁杂的行政工作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对学生的培养和科研的投入,他却丝毫没有放松。他只要在威海,就会每天抽出时间去实验室走走转转,询问下大家的科研进度,跟大家聊聊最新的课题进展,也将自己出去学习、开会带回来的新思想、新收获与大家共享。

 

图一:钟诗胜教授在会议上作报告

 

在学生们的心中,“钟老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跟大家在一起,一点都不像校领导。”14级博士生罗辉还记得5年前初识钟老师时的往事。他说,当初在网上查询导师的资料,对钟老师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就发邮件联系了钟老师,没想到钟老师很快就给了答复,不仅耐心回答了他问的问题,还鼓励他好好复习。在博士考试前夕,钟老师也专门打来电话,询问他复习的情况,鼓励他好好考试,考个好成绩。罗辉如愿进入哈工大学习,成为钟老师团队的一员,在五年的学习生活中,他感受到了整个团队积极上进、和谐团结的氛围,也在钟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科研思维,培养了自己的科研能力。罗辉回忆起2016年他跟随钟老师去加拿大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时的情景,由于是第一次出国参加学术会议,还要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罗辉既兴奋又紧张,钟老师以老师和长辈的身份给了他很多的指导和帮助。罗辉说,当时自己连领带都不会系,上台发言前,还是钟老师手把手地教他把领带系好。在台上时,他看到钟老师在台下笑眯眯看着自己,心里突然就有了底气,圆满完成了主题发言的任务。他说,也正是这次国际会议,让他进一步确立了“深度学习”的研究方向,并带动整个实验室开始新的研究方向的探索。

二十多年来,钟诗胜教授在培养学生方面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正如他曾经承担的课题“民用航空发动机全寿命管理系统 ”一样,他对学生的学习也有着一套“学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论。研究生两年时间短、任务重,如何让学生在最短短时间内学到最多的本领,有更多的收获,是钟老师从教二十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此,从学生入学开始,他就会挨个与学生深谈,了解大家的特点与优势,根据每个人的优缺点,为大家量身定制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他会给大家提出研究方向的建议与参考,帮助学生确立自己的科研课题,并从开题、中期、结题答辩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钟老师有自己的“三个一”要求,“一是要求学生在硕士期间至少参与写一次项目的报告,从申请课题到中期检查再到结题答辩,学生要全程参与;二是要写一个专利,无论会不会被受理,这都可以帮助大家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知识的学习;三是要参加一次高水平会议,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都要去大会上宣读自己的论文,进行主题交流。”钟老师说,这样两年下来,可以培养学生基本的科研素养和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快速、高效地投入工作。17级硕士研究生李旭撰写的论文发表在行业顶级期刊《航空动力学报》上,这对硕士研究生来说,已经是非常难得的成绩。刚刚签约北京一家公司的李旭说,跟随钟老师做项目的锻炼对自己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正是这两年的学习经历帮助自己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二十年来,钟老师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5人、博士研究生26人,许多同学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上海电气等知名高校和企业工作。

实验室至今保持着每周两次例会的制度,每次例会,都会有一名老师或同学做主题汇报,实验室其他的老师和同学听完汇报后都要作出点评,结合自己的方向谈收获和建议。钟老师还经常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来给团队做专题报告,将新鲜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引进来。在这样的氛围中,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既感觉到了来自周围的压力,也激发了大家积极进步的动力。对学生,钟老师时常以长辈的身份给予适当的引导,他经常对学生说:“一个人一是要吃得了亏,二是要吃得了苦,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人总是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他还教育大家,看问题要有全局观、系统观,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或某一个问题就气馁,做事情重在坚持,不轻言放弃。

除了请专家进校,钟老师还一直鼓励团队的成员走出去,通过参加国内甚至国际的学术会议,激励大家多读高端文献,多写高水平论文,也希望大家出去见世面、长见识,拓宽视野,了解行业最前沿的发展趋势。近几年来,他陆续将多名学生送到德国、美国等国家的高校进行交换学习,支持大家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数十人次。

钟诗胜教授有着学者特有的儒雅与随和。跟生活中的随和不同,他面对学术的严谨与认真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实验室的许多同学虽然很少见钟老师发火的样子,但因为不努力、不认真的态度带来的错误和问题,钟老师每次批评起来都毫不留情面。

    生活中的钟教授喜欢与学生们在一起,女儿远在海外,钟老师就把这些跟女儿年龄相仿的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节假日他会组织大家一起出去郊游、聚餐,像长辈一样关心学生们的住宿、吃饭等生活问题和感情问题,同学们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上、感情上遇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找钟老师帮忙,毕业后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了喜事也会与老师分享。说起自己与学生们相处的感受时,钟老师开心地感叹说:“培养学生是比任何事情都有乐趣的事情,做校长也好,做别的也好,都比不上当老师带来的成就感。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更多对国家建设有用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