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迎百年校庆,展导师风采】李博:李桃天下 博洽多闻

时间:2019-09-05    阅读数:240

李博,男,198310月出生,河北廊坊人。20039-20077月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通信工程专业,20079-20097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攻读硕士学位,20099-201310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攻读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于20123-20133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201312月受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通信工程系教学科研并重型讲师;20189月晋升为教学科研并重型副教授。

 

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

1.教学与教研成就

201312月入职以来,李博老师共承担本科及研究生课程8门,年均100学时。承担哈工大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1项,发表研究生教学研究论文2篇。在教学获奖方面:

2016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6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2016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二届教案评比活动“优秀教案

2.科研成就

李博老师目前主要的科研方向包括天空地一体化网络、无线通信与无线传感网等。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横向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2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5篇,EI检索论文17篇。

3.人才培养成就

李博老师2018年获得“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目前共指导(含已毕业)硕士研究生3名:

2016级硕士:丁雪松(已毕业),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获一等奖学金(第一名),获得哈工大优秀硕士论文(优秀硕士研究生)金奖,毕业去向为国家电网黑龙江省公司。

2017级硕士:赵秋明(在读),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4篇,申请专利2项。获一等奖学金(第一名),毕业去向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

2018级硕士:杨君一(在读),目前已录用SCI论文1篇。

 

指导学生事迹

古话说“师也,教人而为学,育人而为才,以学受之,以德传之,以仁容之,以心待之,此乃师之道也”,而李博老师正是如此。在学生的眼中,李老师是一个品德高尚,理想崇高的人。在实验室课题组中他总是先人后己,处处为别的老师和同学着想,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学生能够好好学习和研究,他呕心沥血,默默耕耘,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上。李老师的一言一行都非常符合一个优秀导师的形象,堪称导师的楷模,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


1   研究生授课中的李博老师

在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李老师始终秉承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信念,是一个有着严谨求学态度和不断创新精神的人,不仅在自己研究领域不断取得科研成果,同时也经常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李老师深知在当今时代知识层出不穷的条件下,要成为合格的教育者,就必须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及时掌握新科技的动态,扩展知识视野,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然后与自己的学生一起探讨研究,保证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即使离开了学校也不会存在研究课题与社会脱轨的问题。李老师总是教导自己研究生说“做科研不能有半点马虎”,所以在所有研究生的课题研究中,无论是从最初的定题还是中间遇到问题,李老师都会给予学生耐心的指导,指引学生建立正确的科研态度和研究思路。平日里,李老师也会经常到实验室来,查看学生的试验进度,监督学生的试验方法,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李老师会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当学生遇到研究瓶颈问题时,及时的开导学生的心态,然后耐心的一起探讨解决办法。他极强的思维和拓展能力让学生学会了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让学生感受到做科研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对于李老师来说,科研中没有小事情,对学生要求很负责严格,他会郑重的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及时的改正。在指导学生撰写学术文章时,每一篇都会逐字逐句的修改,李老师说“写文章参考文献最不能偷懒,一定要一条一条的对着规范严格的修改”,“图也一定要画仔细,不能随意,通过图可以看出对待科研的态度”。李老师严谨认真、求真务实和恪守学术道德的态度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不仅教会了如何搞好科研还教会了如何做事,由李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在科研和专业学习上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在生活中,李老师为人和善,平易近人,对学生倍加关爱,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一方面他毫无保留的向学生传授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经验,当一名良师;另一方面,从思想上帮助学生,在生活上关心和爱护他们,做学生的益友。对于刚刚步入研究生生活,处于迷茫状态的学生,李老师悉心引导,给学生讲述自己的求学过程,希望学生可以快速的找到方向步入正轨。所以李老师与每一个学生的关系都十分融洽,学生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问题都会找李老师探讨和倾诉,李老师总会耐心的对学生的问题给予解答和开导,然后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实验室不仅是一个科研场所,也是一个温暖的小家,而李老师就是一个大家长。李老师始终坚持帮助学生树立先做人、再做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言传身教,让学生在提高自己科研能力的同时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这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活中的李博老师

师者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学生们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李老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对事业怀着满腔的热忱和执着的追求,他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