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各院系开设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0-05-26    阅读数:11

各院系:

根据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各高校要“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把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结合威海校区实际情况,要求各院系自2020级开始开设论文写作指导课,课程类别为必修课,考核方式为考查课。

根据哈工大教学管理中心对本研一体化教学管理要求,自本学期起研究生课程教学准入参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认证及退出管理条例》(哈工大本〔2017207号)执行。请各院系按照规定要求组织开课教师填报材料。

一、首次为我校研究生授课的教师准入考核流程

1.申请2020年秋季学期首次开课的教师需填写附件中相应表格,准备好全套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和教案,积极做好备课及试讲准备。

2.学院认真检查教师完成培训、听课、助课、备课情况,组织学院教学文件检查及试讲。学院应持续指导备课检查及试讲不合格的教师改进提高,并组织考核合格教师填报准入相关审批表等材料。

3.学院统一将审批表电子版,连同汇总表(附件5)电子版一起,于77日前报研究生处。同时提交全套电子版教学文件。

4.学校组织教学文件检查,不合格的返回修改,合格的参加集中试讲。备课检查和试讲暂定于7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其他要求

1.请各学院及教师仔细阅读《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认证及退出管理条例》,并严格执行。

2.学院认真组织相关教师填写准入审批表(附件2-5),专家组签字至少3人及以上,所有审批表需加盖公章。

3.已准入教师开新课由教师所在学院做好教学准入工作,填写审批表(附件3),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4.申报免学校试讲的教师须提供以往开课及教学评价等佐证材料电子版,同时填写审批表(附件4),如为外聘教师,还须由学院党委书记填写具体审批意见。已经通过本科课堂教学准入的教师在首次申请研究生课堂教学准入时学院试讲合格可以申请免学校试讲。

5.教师通过院、校两级教学准入后,第一轮授课课程须为申请准入时申报的课程。

6.未参加准入或准入未通过的教师,不予安排教学授课任务。

7.联系人:孟姝君,电话:0631-5670625(校内网8625

 

 

研究生处

  2020526

 

 

 

 

附件:开设论文写作指导课的通知及附件.rar

1.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认证及退出管理条例

2.哈尔滨工业大学新教师开课推荐审批表

3.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开新课审批表

4.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免学校试讲审批表

5.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课堂准入考核汇总表

6.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文件检查要点

7.2016版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8.教学日历模板

9.学术写作与规范-课程教学大纲-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