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山东省教育厅开展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导学团队表扬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18    阅读数:11

各院系:

为发挥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学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鲁学位20065)、《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奖励暂行办法》(鲁教研字20062)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鲁教研发20211)的有关规定,山东省拟表扬一批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现将《山东省教育厅开展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导学团队表扬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要求

(一)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1.推荐范围。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职研究生指导教师,包括聘任的兼职导师均可推荐。往年已获表扬的,本次不再推荐。

2.表扬数量。威海校区2人。

3.推荐参考条件。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

2)治学严谨、作风正派、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能精心指导研究生,关心研究生各方面的成长;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注意因材施教,尤其注重研究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近3年主讲过一门以上研究生课程,遵守教学纪律,授课水平高,圆满完成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

4)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学术水平,近3年来有较高水平教研、科研成果,曾主持或完成重要的教研、科研课题。

5)育人成效显著。具有3年以上指导研究生经历并正在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所指导的研究生表现优秀,曾获得国家级或全国性奖励,或省级以上优秀学位论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或其他省级以上奖励,或具有其他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对相关学科的学术发展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所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在相关工作岗位作出积极贡献。

6)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推荐:有学术不端或者师德失范行为的;近五年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国家及山东省学位论文抽检中出现“存在问题论文”的;所指导的研究生在政治、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有违法违纪情况的;其他不得推荐的情况。

(二)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1.推荐范围。省内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导师组与其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的导学团队。

2.表扬数量。威海校区1个。

3.推荐参考条件。

1)团队的主导师应为推荐单位的全职研究生导师;主导师(或导师组)应完整指导过一届及以上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学位。

2)团队中的学生应为注册在校的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

3)导师组成员在科研领域有紧密联系,在学生指导上形成直接的合作和互助关系,在团队建设中有明确、具体的责任分工。

4)导学团队建立了和谐发展的导学关系,工作体系完备、机制健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导学文化,育人成效突出,导学育人共同体建设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价值。

5)导师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指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教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人文关怀,优化培养条件,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6)研究生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在思想道德、学术研究、创新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7)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推荐:同研究生指导教师有关规定。

二、名额分配

每个学院最多可推荐1优秀研究生导师和1个导学团队。原则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学团队主导师不重复推荐。

三、推荐程序

(一)单位推荐。表扬推荐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各单位对照推荐参考条件,认真组织进行民主择优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拟推荐对象,并在本单位公示。表扬推荐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优中选优的原则,各单位要把政治表现、工作实绩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推荐对象事迹突出,真正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存在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经发现,取消推荐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材料报送。推荐表电子版请于2021822日前发到邮箱msj@hitwh.edu.cn。推荐表纸质版1份于823日上午11点前提交到研究生处(主楼341),其中最后一页个人签字和单位签字盖章不能遗漏。推荐表格样式见附件12

联系人:孟姝君,电话:0631-5670625(校内短号8625)。

附件:1.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表.doc

2.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推荐表.doc

 

                                            研究生处

                                             20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