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申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5-06    阅读数:362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性质和类别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推动研究生教学和管理人员研究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属于校级项目,是校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的重要研究基础。同时校级项目作为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前期储备,学校将以校级项目为基础,择优推荐国家级和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为更好地顺应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需要,校级项目的类别设重点项目、核心项目和面上项目三类。

二、选题范围

主要包括教学改革和教育改革两大类。

1.教学改革项目包括:示范性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的改革创新实践、创新型实验和实践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新方法研究与实践、科教融合改革与成效等。

2.教育改革项目包括:研究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培养过程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培养过程控制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论与实践、提升导师培养人才质量机制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科技伦理教育与实践、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招生改革探索等。

选题应聚焦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杰出人才培养的目标,探索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适宜不同学科专业特点的教育理念、体制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模式等,面向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热点问题以及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难点问题开展研究。

三、申报要求

1.项目主持人应是我校在岗的教师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并承担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或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2.重点项目应立足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发展需要,体现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由学院教学负责人牵头申请,获批后学院可根据项目研究需求自行设立不超过3项子课题,子课题经学校审核后,可以按照校级核心项目认定。

核心项目和面上项目由教师自由申请:核心项目要聚焦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核心要素或重大的实践问题,研究应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参考价值;面上项目应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实践探索的前沿和动态,解决教学或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重点项目和核心项目需要围绕课题指南(附件1)开展研究。

3.教师如有在研的校级项目,不得作为主持人参与本轮申报。为确保研究质量,教师作为项目主持人限报1项,作为参加人限报2项,且必须实际参与项目的开展。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安排

1.申报人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提交所在学院。

2.申报材料经所在学院评审后择优推荐上报,由学院将立项汇总表(附件31份及《项目申报书》一式2份,于6月2前报送研究生处(H341),同时提交上述电子版材料。

3.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

五、项目研究相关事项

1.项目研究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的组织实施、进度控制、成果实现、经费使用由项目主持人负责。

2.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项目实施1年后,项目自检提交研究进度等相关情况;项目实施2年后,学校组织结题验收,审查项目的研究成果及应用效果。

3.项目结题要求包括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

1)研究成果,原则上要求项目主持人要有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公开成果,项目参加人必须有相关成果,资助项目发表的论文应标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项目编号。

①重点项目:须在教育学或管理学等相关领域的SSCI收录的期刊或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②核心项目:须在相关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或在学术交流会议上至少完成学术报告1次或获优秀论文奖1项;

③面上项目:须在学术期刊或学术交流会议上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2)实践成果,要突出项目建设或改革的实践应用及其效果。

4.对不能完成研究的项目,以及不接受检查或弄虚作假的项目,将记录在册,影响后续申请研究生教学类项目,甚至追回已经拨出的资助经费。

 

校区联系人:周滈  杨连茂  5687145  yjsc@hitwh.edu.cn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题指南.docx

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研究生处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