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威海校区2022-2023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申报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7    阅读数:142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优化生源配置、强化导师作用、突出学术成果,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规定》(哈工大研[2021]10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2022-2023年度威海校区硕导招生计划申报工作布置如下,请各有关学院认真组织做好本单位的相关工作。

一、组织及审核标准的确定

1、我校硕士生导师2022-2023招生计划申报工作由导师所在学院组织主管院长和学院党委书记作为负责人,组织学科审核申报资料,并签署审核结果

2、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学科具体情况,参照本通知,可从导师的师德师风、学术水平、在研项目、硕士生培养情况和拟招收硕士生的选题等方面制定本学院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细则。

3、以近三年的工作业绩为考核依据,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作风正派,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能担负实际指导研究生的职责。

2)有明确而稳定的科研方向,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科研课题,有较充足的科研经费:近3年,工科平均每年可支配经费不低于5万元,其他学科不低于2万元各学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3)近3年作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所指导的学生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科认定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1项发明专利授权并有效转让或出版专著/教材相当于1篇高水平论文。

4)近三年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或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经学院教授会认定,可不受第(2)条和第(3)条的限制。

5)新增选硕士生导师的招生由学院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安排,原则上鼓励新增选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

6)跨学科或跨学院招生的导师,还需在所跨学科或学院提交招生计划申报,相关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该学科或学院招收硕士生。

7)对立德树人职责履行不到位或所指导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违反学术道德行为,或发生严重教学事故的导师,遵照学校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应暂停招生:

在国家或者其他管理部门进行的学位论文抽查或在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所指导的学位论文出现不合格

连续3年所指导学生论文报校区分委会详审的导师。

、工作程序及要求

1、根据威海校区2022-2023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申报工作的总体安排,确定本学院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申报工作的具体日程,并向本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公布。

2、参加2022-2023年硕士生招生导师向所在学院提出招生申请和选题方向,各学认真审核导师招生计划申报材料,鼓励学院采取交流研讨的方式,组织学科对导师拟招收硕士生的选题情况进行集体讨论。

3个人填报《2022-2023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申报表》,学院填报2022-2023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审核情况汇总表》,经院负责人签字后报送校研究生处

4、校区学位委会组织专家组对各学院的审核结果进行复核,报校学位会审核

三、时间安排

6769日:各学院布置硕导招生计划申报工作,个人申报

610614日:学院审核;

615日:各学院将签字盖章后的2022-2023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审核情况汇总表》和个人《2022-2023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申报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提交研究生处H341(申报表按照汇总表顺序排序);同时提交学院讨论通过的2024年本学院硕导招生计划申报量化指标

616617日:校区学位分委会组织专家评审;

74日前:公布硕导招生计划审核通过名单。

、有关事项

1跨学科或跨学院招生的导师还须在所跨学科或学院提交招生计划申报,相关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该学科或学院招收硕士生。

2学校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职责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全职在校完成所指导研究生的全程培养工作。为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议已有离职计划的研究生导师不要继续招收研究生。在招生年度81日年满58岁的在岗硕士生导师,原则上应停止招收硕士生。在招生年度的11日年满61岁的博士生导师停止招生。

32022610日前,各学院提交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申报审核结果,未提交2022-2023年度招生计划或招生计划审核未通过的硕导,20222023年不能招收硕士生。审核结果通知到相关学院,不进行公布。

4、招生计划申报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咨询研究生处。联系人:孟姝君,联系电话:5670625(校内8625)。

附件1. 2022-2023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审核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2. 2022-2023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申报表.doc

 

 

 研究生处

  2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