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途榜样】许瑶:规格严格,天道酬勤

时间:2019-03-07    阅读数:1725

许瑶,理学院数学2017级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李文学副教授。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已在《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篇,均为第一作者。目前,已获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规格严格,乘梦起航

台湾作家凌茜的一本书中有句话,一直影响着许瑶:埋没在红尘中的我们,哪怕此刻无法踏上征途,那么至少将我们的初心好好地珍藏在心中,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静静地等到时机到来的那一刻,用一种温暖睿智的气质,对自己进行一种期望,抚慰自己如野狼一般,在外争抢饭碗,看似坚硬的心。不忘初心,方能始终。

转眼间,她来到威海校区已经一年多了,站在偌大的校园,她不禁感叹:时间太瘦,指缝太宽。2013年考入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不羁的心指引着她一直向前。本科期间,她发表一篇SCI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6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但她知道,那时的自己依旧很渺小,唯有进入更好的学校深造,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2017年,她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脱颖而出,以415分的高分考入威海校区数学系,独自一人踏上了外省求学之路。有人经常问她,这里离你家那么远,为什么来这里。她都会很自豪地和他们说,因为规格严格,哈工大是可以实现她梦想与追求的地方。

求真务实,天道酬勤

来到威海校区的她深知笨鸟先飞的道理,在这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她丝毫不敢松懈。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她就下定决心考上哈工大,并且读博。有了目标,就有了奋斗的动力。如果信念在心里萌芽,便会支撑人们一直前进。自入学伊始,她便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夯实基础知识,她坚信:求真务实,天道酬勤,一年后,自会有收获。她喜欢记笔记,每一本笔记上每页都记得满满的,十分认真。课后复习知识,经常和同学交流。除了课程学习,她将大量时间花在科研上,目前,她已经发表SCI论文5篇,均为第一作者。科研的道路,着实不易,每日重复的生活,看似乏味,而她乐在其中。遇见李文学老师,能够成为他的学生是她的一大幸运。李老师课题组的团结奋进,深深影响着她。晚上十点,导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投身科研,以身作则的勤奋和刻苦,让她懂得做科研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不进则退,天道酬勤。当开始接触一个新方向的时候,她十分迷茫,未知的领域仿佛在让她知难而退。老师的鼓励和支持让她挺了过来,科研逐渐步入正轨。

乐观向上,砥砺前行

在现有成绩的背后,她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时刻提醒自己要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她知道,现在的成绩还不是终点,应该向着更高的目标发展。她在研究生期间,寒暑假基本都留在学校做科研,每天在自习室的时间超过10小时,中午都不回宿舍休息。在她的思维里,学好书本上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她将大量时间花在夯实基础,阅读文献上。作为一名研究生,想要了解国际上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英语是必要条件。她不停地加强专业知识,提高英语水平,边看边思考,坚持不懈。写完论文和发表论文之间的过程是漫长的,很少有人能第一次投稿就录用。在论文的投出去之前,导师以及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给她的论文挑错,传授论文写作经验等,大大提高了论文质量。发表第一篇论文的喜悦没持续多久,她便投入到下一个研究,一直在前进着。有人会觉得学数学的女孩很呆板,而她并不是,平日里,性格活泼,团结同学,积极参加活动,成为课题组的快乐源泉。在研究生期间,她还担任过本科生助教工作,给大一的新生上习题课,热心为他们解答问题,成为他们口中的助教小姐姐。

人生如路,不同的抉择决定不同的方向。唯有不忘初心,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才能成为合格的哈工大人。点亮自己人生的航标,她依旧在奋斗的路上。

(许瑶 李洪斌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