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区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11-23    阅读数:19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进一步推动一校三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122日上午,校区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在主楼254会议室召开,校本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王健教授作主题报告,研究生院相关科室负责人、校区各院(系)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及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杨连茂主持。

王健副院长结合“双一流”建设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介绍了哈工大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价值引领与素质教育工程、本研一体化体系创新工程、研究生创新平台建设工程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与取得的显著成效。报告重点介绍了校本部近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推进情况,如成立教学管理中心,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修订,建立并完善了本研一体化课程目录;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通过课程建设小组,逐步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的研究生授课模式,提高学校教师的授课水平;探索围绕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在博士生招生培养环节,实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合作,结合企业实际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开展订单式培养改革试点。

座谈会上,各院(系)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围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博士生全过程培养、订单式人才培养等校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与王健副院长做了充分的交流,王健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了解答。会上,校区研究生处也表示针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同时,校区也将充分依托船海车学科优势,加强与企业行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