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途榜样】黄蓉蓉: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时间:2020-12-04    阅读数:48

黄蓉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赵洪运教授,研究方向为异种金属的先进激光连接技术。研究生期间学位课成绩排名专业第三,曾获研究生一等、二等学业奖学金,已累计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3篇,EI检索学术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目前,已获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黄蓉蓉于20159月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历了 4年本科阶段的学习,她对于焊接领域的专业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本科毕业设计的选题过程中,课题组檀财旺老师有意为她选定了应用背景极强的汽车轻量化激光焊接方向,使她的第一次科研经历便具有了解决实际工业生产需求的重要工程意义。然而,作为一个科研小白,连最基础试样制备和抛磨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及精力,于是,她开始了“一组试样磨一天”的实验室生活。慢慢地,在课题组里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她逐渐掌握了激光焊接设备及分析仪器的基础操作,试样制备与数据处理也越来越熟练,最后以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为大学四年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本科所完成的只是最基础的研究,但解决实际问题的动力燃起了她对科研浓厚的兴趣。她决定留在哈工大威海校区继续深入学习,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她有幸留在先进激光制造实验室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从此真正走上了科研的道路。在研究生阶段,撰写学术论文是必修课,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尝试将本科毕业设计的数据整理成第一篇学术论文,撰写英文学术论文的初次尝试结果当然是错误连篇,漏洞百出,她至今仍然记得在疫情期间大年初六的早晨收到课题组赵老师和檀老师对论文的修改意见,内容描述标点符号的运用,逐行逐句的修改和耐心的讲解与更正在她心中深深的烙下了治学严谨四字。经过了十轮的修改与雕琢,论文最终被JCR一区期刊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顺利接收,她实现了SCI论文从无到有的突破,同时,也成长为一个学术严谨、语言专业的合格研究生。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研究生阶段的生活节奏比本科阶段要紧凑的多,研究生阶段更多地需要学会自我学习、管理和监督。在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过程中,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稳扎稳打,综合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研一结束时获得了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在公认的困难科目——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她对每堂课的知识都进行及时的预习和复习,遇到难题积极的与同学交流,课题组总是充满了学习讨论的热烈气氛。在科研方面,她发现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不再是简单的完成老师的安排,而是要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发现问题并通过巧妙的实验设计来解决问题。相比于以往基础知识的学习,实际情况往往比理想状态要复杂的多,很难仅仅用书本上已有的理论进行分析。同时,实验的开展还需要娴熟的运用机器人加工制造平台和多种精密分析设备仪器,看似简单的操作步骤中隐藏着无数需要确定的细节。在学习扫描电镜的操作时,由于自己亲手操作的时间较短,她经常在课题组里其他师兄弟预约的时间段一同过去观摩学习,渐渐熟练掌握了电镜的使用。

科研的过程大部分时间并不顺利,在完成研究生课程之余,查找文献资料,整理学术论文成为她生活的主旋律。面对着读不完的枯燥文献、处理不完的实验数据,学习科研的压力让她感到无从下手。实验的规划与分析需要掌握大量交叉学科的知识,复杂操作带来的实验结果往往与预期的结果背道而驰。在课题进展不顺利的时候、在付出时间精力却不见成效的时候、在精心准备的论文被拒稿的时候,她也经历过迷茫。在赵老师、檀老师以及同门师兄弟的鼓励和帮助下,她选择了坚持,为自己设立明确的目标,给自己安排时间节点,坚持完成每天、每个时间段的小计划和小目标。伴随着起早贪黑的刻苦和勤奋,在一个四季的变化后,充满了专业术语的英文文献在不知不觉似乎变成了每天不见不散的老朋友,不断取得进展的实验也彷佛和自己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约定。经过一次次试错与归零,她渐渐得到标准的实验流程,通过一次次的对比优化设计出自己的实验方案。通过积极与老师和课题组内的同学交流,她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如今,她已经获得了推荐攻博的资格,她为自己的课题进行了更为长远的规划,将研究重点定位在了更细小、更微观的尺度上在全新的领域她知道前路一定困难重重,但她相信未来可期!

在自己的课题之外,她逐渐开始参与课题组里的其他研究项目,走向外面的世界,了解实际工程需求。在外开会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甲乙双方的项目交流不再是学校里老师和颜悦色的建议和指导,而是“真刀真枪”的指标与要求。与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极大锻炼了她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也让她更加明白了如今我们不应为了论文成果而科研,而是要打破传统方法的桎梏,真真正正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业精于勤,厚积薄发

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黄蓉蓉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异种金属激光先进连接技术。在研究生第一年的时间里,在解决实际项目需求的过程中总结出科学问题,发表了3SCI检索论文,1EI检索论文,并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经过自己的思考提炼想法,申请发明专利4项。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协助老师和同学完成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及研发项目。经过了本科阶段的积累和硕士阶段的拔高,她对于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愈发热爱科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过前期科研成果的积累,她决定继续留在哈工大(威海)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已经发表的成果只是对过去工作的认可而她的科研之路还将继续。课题中存在的问题和未知的困难,仍旧督促着她不断前行拼搏,秉承着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在自己的领域里心无旁骛的汲取知识,尝试更好的实验思路,突破更多的技术瓶颈。面对未知的未来,愿她不忘初心,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文 黄蓉蓉 李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