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区新增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参加一校三区线上导师培训会

时间:2020-12-11    阅读数:10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导师队伍指导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于1210日组织召开了一校三区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立德树人论坛。我校区23名新增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参加了线上培训会,研究生处副处长陈再现教授做开场致辞。

上午召开的导师培训主题报告由三位专家主讲,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王健教授主讲的《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从哈工大研究生基本态势、研究生的使命和能力养成、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落实主体责任做了详细的介绍;环境学院马放教授的《传道授业,润物无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切身体会和经验出发,向与会导师传授经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倩副教授主讲的《心理育人,做温暖的教育者》,从心理疏导的理论出发,结合大量案例,给导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指导课,方便导师在今后指导学生过程中有章可循。

下午召开的立德树人论坛,航天学院胡恒山教授和机电学院赵学增教授分别介绍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并分别从选题阶段、坚持阶段、出成果阶段,导师道德形象的塑造以及学术道德内涵做了详细的阐述。

会上,新增博、硕士导师们也都根据自己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出现的困惑与专家充分地沟通与交流,大家都认为此次导师培训收获非常大,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导师生涯中,继续砥砺前行,为哈工大培养优质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