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学院师生在油域得最新进展

时间:2022-03-07    阅读数:10

近日,我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程喜全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为15.88)上发表题为《构筑环境友好的油单通道”Janus膜用于油水分离》(Constructing Environmental-friendly “Oil-diode” Janus Membrane for Oil/Water Separation)的前瞻性文章。

石油泄漏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并且频繁发生,造成石油资源的浪费,甚至威胁到海洋生物和人类的安全。由于具有独特的单向运输性能,油二极管”Janus膜在油水分离方面引起了广泛关注,为高效快速油水分离及回收提供思路。

程喜全研究团队提出一种铜网疏水改性加静电纺丝策略,该项策略在超疏水铜网上静电纺丝一层超亲水聚乳酸薄膜,通过控制疏水改性的正十六硫醇浓度和静电纺丝时间在膜的疏水侧引入一些具有部分亲水表面的微纳米结构,制备出环境友好的油二极管”Janus膜。该种膜展现出典型的油单通道特性,展现出12 kPa的抗油压力。此外,精心设计的膜对重油/水混合液、轻油/水混合液以及含有表面活性剂的稳定油包水乳液表现出优异的分离性能,其渗透通量约为2993 L m-2 h-1 bar-1,分离效率高达99.6%

该论文由校区程喜全副教授与硕士生叶燕燕共同完成。程喜全副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膜材料的研发及应用研究工作,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威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IF=39.58, Materials Today(IF=31.041)Cell Report Physical Science(Cell)子刊,ACS NanoIf=15.58,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行业TOP期刊),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材料与膜分离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39篇,谷歌引用2300余次,Scih-index (高因子)=23,其中8SCI论文先后被评为为ESI高被引论文(前1%),1篇被评为ESI热点论文(前0.1%),发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项。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nano.1c1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