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21    阅读数:11

819日上午,研究生处联合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了202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会议邀请到哈工大化工学院张秋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哈工大(威海)保密办副主任郭宁教授作了题为《哈工大研究生保密意识教育》的专题报告,并由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敬淳作了《研究生科技竞赛》的经验分享,校区580余名研究生新生由各院系组织集中收看或线上收看的方式听取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杨连茂主持。

张秋明研究员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从实验室中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药品(化学品)安全及冰箱、气瓶、特种设备和实验室电器线路等多角度出发,全面、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前的准备工作、实验室管理相关制度措施和各种危险化学品的分类管理等相关知识。并结合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图文并茂,强化了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郭宁教授结合其多年从事科研管理以及保密管理的工作经验,详细地介绍了国家秘密的相关基本知识,高校保密工作面临的复杂环境与挑战以及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保密事项,他讲到,哈工大作为一所国家重点建设的工科院校,在科研生产中做好保密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是每一名哈工大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并结合部分失泄密案件对国家造成的重大损失、对个人及家庭造成的严重影响等典型案例,教育并警示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应当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杜绝安全保密隐患。

  


张敬淳博士具有丰富的研究生科技竞赛的参赛经验,他结合校区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分析了研究生为什么要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并介绍了包括“互联网+”、“挑战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相关科技竞赛的赛程、要求和适用学科,结合他自身经验,详细讲解了如何在竞赛中依据自身优势取得好的成绩,他还鼓励2022级硕士研究生积极主动参与各类研究生科技竞赛。

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历时3个小时,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认真听取了三个专题讲座。通过此次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牢固树立了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了保密防范意识和能力,为研究生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生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