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区举办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

时间:2023-05-09    阅读数:10

56日下午,校区研究生处在功学楼202和线上同步组织威海校区研究生导师2023年度培训会。校本部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何玉荣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学增教授应邀作集中培训,校本部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李均等参加培训会。

何玉荣教授以“立德树人,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出发,引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的三个问题。何老师在报告中重申研究生导师的重要使命,细致阐述了什么是“四有”好老师、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通过哪些方法进行人才培养,并结合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经验,分享培养成效。最后,她勉励导师们应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赵学增教授以立德树人,因材施教为主题,从师生两方面理解立德树人切入报告内容,提出学术道德培养是导师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规范的学术行为是学术道德的体现,通过识才辩才进而实施因材施教。赵老师借着毕业季的契机,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指导学位论文写作的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会旨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保证和提高校区研究生培养质量。培训历时近4个小时,与会导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从理论上、经验上、指导细节上都收获颇丰,在今后指导学生中,继续砥砺前行,为哈工大培养优质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