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七届教学节】校区成功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论坛

时间:2023-05-31    阅读数:10

喜迎学校第七届教学节,530日下午,校区研究生处在主楼二号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论坛。论坛围绕新时代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创新为主题,研讨交流教学改革理论成果及实践经验。论坛特邀校区图书馆馆长、海洋工程学院桂洪斌教授与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教授作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主题报告。研究生处副处长陈德珅主持论坛,研究生处各位负责老师及校区各学院教师代表20余人线下参会。

桂洪斌教授以《船舶结构振动噪声控制技术》研究生专业课为例,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强调课程思政的重点在于“立德树人”,并结合实际教学内容,分享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培树学生的家国情怀、培植“牵头抓总”的理念及工程师的价值观;最后以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强调青年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业务水平。

史光孝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研究生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并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模式与成效,不断促进研究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责任主体,必须做好学生价值取向、国际视野及文化自信的思想引领,实现课程思政全过程有机融入,最终实现全人教育。

本次论坛旨在推进校区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推动人才培养体系提档升级。与会教师代表踊跃交流,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了课堂教学改革的主要举措与有效做法,为后续改革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启发与参考借鉴。

(研究生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