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实践 建新功】校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23-12-28    阅读数:11

校区研究生处始终坚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2023年度,校区师生在教育部、山东省等多项教育教学工作申报、立项中取得了喜人成绩。

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的主题案例征集工作中,校区推荐的桂洪斌教授《智能技术在海洋国之重器中的应用》、张鹏教授《以科教创新为导向的材料加工原理类课程多元化设计》均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表扬2023年度山东省十佳研究生导师等的通知》(鲁教研函〔202313号),对全省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学团队进行表彰。在本次评选中,初冠南教授作为主导师的轻量化成形技术及智能装备导学团队获评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姜杰教授、檀财旺教授、李文学教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获奖导师数创历史新高。孙杉杉老师获评山东省首届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校区王佰玲教授作为主导师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生导学团队”获得山东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的殊荣。

此外,山东省教育厅近期公布的2023年度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项目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教育)等的立项评审结果,校区师生同样表现优异。杨海波撰写的《基于结构应力法的正交异性桥面板疲劳性能研究》(导师:钱宏亮教授)、付云龙撰写的《TC4钛合金水下激光熔化沉积传质过渡及组织性能研究》(导师:郭宁教授)、李高辉撰写的《ZK60镁合金双轴肩搅拌摩擦焊接头成形机制与组织性能研究》(导师:周利教授)、刘晓珍撰写的《几类反应扩散系统的边界控制》(导师:吴开宁副教授)、王一帆撰写的《Psychrobacter sp. ANT206硝基还原酶特性及芳香硝基化合物代谢通路研究》(导师:王全富教授)5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量创历史新高。栾琳华撰写的《不等式和集合约束下分布式凸优化的神经动力学算法》(导师:秦泗甜教授)、滕飞撰写的《杜仲橡胶材料高速摩擦特性及其纳米增强机理研究》(导师:吴健教授)、高宇撰写的《螺栓球节点三维腐蚀模拟及腐蚀后抗拉性能研究》(导师:王化杰副教授、陈德珅副教授)、马媛媛撰写的《空心磁性粒子/GNs的制备及吸波性能研究》(导师:王春雨副教授)4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校区研究生完成的《局域非均匀饱和车用内置永磁同步电机磁场的精确解析模型与多目标优化》(申报人:安原圣、周生森、李佳铭)、《随机非线性控制系统及动力学性质分析》(申报人:张宁、郭婉莹、瞿颖)、《基于桁架式平台的摆臂式阵列波浪能发电装置分析模型及其研究》(申报人:栾政晓、刘朝纲、汪鹏)、《面向轻量化结构制造的回填式搅拌摩擦点焊系统开发及工艺机理研究》(申报人:孙广达、张锦标、罗凌云)等4项成果获评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刘情操副教授获批山东省青年导师访学研修项目,为校区教师首次获此殊荣。

董开坤教授负责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李剑锋副教授负责的《课程思政视域下基于问题导向的<现代传感技术>教学案例库建设》分别获批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计算机学院依托华为“未来网络”研究生实验班申报的华为数据通信创新实践基地获批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王大方教授主持的“面向行业真实需求的科产教融合车辆工程研究生培养研究与实践”项目、刘逸群副教授主持的“基于COP的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校企双向改革与实践”项目分别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立项。苏欢副教授负责的《数值分析》课程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处也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校级、校区级各类荣誉、教改项目竞赛等的立项申报工作。本年度初冠南教授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育人新星”青年导师、刘晓莉老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一等奖,姚玉峰、王大方、张兆心三位教授获得校区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导师”荣誉称号。此外,校区教师获批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立项8项,校区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2项;与华为、中汽研联合建设校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2个。

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校区在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研究生处将不断深化研究生导师队伍科研与创新能力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为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研究生处 文)